選擇的感觸



前陣子才剛看完郝廣才所寫的今天這本書(格林出版社),不得不佩服寫書能寫的這麼有創意跟精緻細膩感,又不艱深難啃,作者也真是有兩把刷子。當中有一篇文章內容,寫著美國現代最重要的詩人---羅勃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從小堅定寫詩一路,縱然這條路荒涼難走,他還市勇敢選擇自己心中最想走的那條路,然後頭也不回。

他最有名的詩,竟然我後來才知道是高中英文讀到的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當時年紀小,根本沒有什麼人生經驗,只是照著課本唸完背完,交差了事。這首詩,似乎也象徵他自己在面對獨自走上一條夢想之路的決心,不經意回頭的時候,望著那曾經有機會嘗試體驗的人生的呢喃。

我很喜歡拿人生跟打電動做比較。因為人生跟打電動這娛樂,最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答案是完全不一樣!

人生處處面臨選擇,而且時間有限制,不能重來,而且人生過完就是完全刷新重新再來一次,但是會消除所有的記憶和能力。而打電動卻截然不同,電動遊戲的世界裡面,時間可以按暫停鍵(pause)暫停,等思考好了之後再繼續前進,要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可以到儲存點的地方儲存(俗稱Save&Load大法),若是自己推算錯誤,了不起開啟舊檔重來。而且電動遊戲裡面的主角可以不斷地死去復活死去復活,人生可不像馬利兄弟一樣,吃一支加命菇就可以多一條命(1UP),死了就是死了,過了就是過了。

電動遊戲之所以迷人,就是在這個虛擬空間當中我們可以扮演近乎上帝的角色,讓人死就死,讓人活就活,而且我們可以有無限子彈不怕敵人來襲,自己玩的腳色被殭屍咬到之後,可以吃個草藥就解決屍毒(惡靈古堡)


年輕時候的我,挺好奇,電動遊戲有攻略,有外掛程式可以讓你在遊戲世界中如入無人之境,那人生當中有什麼可以幫助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顯得有點無助。所以後來的我,學習了八字。因為有了這個人生小外掛程式可以一窺自己未來的道路上該怎麼選擇比較好,讓我能夠時刻警惕!

八字可以像把手電筒,照清楚我們前往的路上,何處有陷阱,何處有懸崖。也可以告訴我們,何處放有獎勵自己的寶箱,甚至是幫助自己的夥伴。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才應該比任何東西更加仔細看重。讓八字成為輔助自己的工具,無論是否參考,他始終是古老的學問,亙古流傳。

在你自己要下選擇之前,除了問問自己的心,也可以問問八字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